English

学历考试答案出错陕西数千考生蒙冤

2000-12-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满分为100分的答卷中,竟有28分的标准答案是错误的。荒唐的试卷一度使参加今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英语专业阅读I”(大专水平)考试的数千名民办高校考生陷入绝望。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7月,西安翻译学院700多学生参加由陕西省考试中心组织的这次考试,两个月后公布成绩,全校竟然只有5人过关,而这还是全省民办高校中通过率最高的。全省各民办高校参加这门考试的有2600多人,通过的仅有10人,通过率为千分之四。

对于英语这样的学科,如此低的及格率肯定是不正常的。果然,经过有关各方一番查究,最后确认,这份100分的考卷竟有28分的标准答案是错误的,还有部分词汇超出了国家制定的英语大专学历词汇表范围。前不久,根据陕西省教育厅要求重新评卷后,考生通过率上升到30%,西安翻译学院参考学生通过人数达到224人。大批学生因此避免了晚拿一年文凭的厄运。

为消除这一事件的恶劣影响,陕西省教育厅除安排重新评卷外,还进一步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2001年1月为未通过考生加考一次;第二,对学历文凭考试卷库重新审核,纠正错误答案和超纲命题。

庆幸之余,西安各民办高校广大师生仍然感觉受到了深深伤害。一份如此荒唐的考卷,堂而皇之地经过了那么多理应十分严密的关卡、环节,却没有任何机构、任何人发现任何问题,这表面看是相关部门工作疏忽的结果,实际上却明显地反映出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对民办高等教育的歧视。

这份考卷是陕西省考试中心命题处委托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制作的,出错原因据说是因为电脑死机后,重新调整几套试卷题目时弄错了答案顺序,直至荒谬的成绩出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